雪車簡介

雪車又稱為「有舵雪橇」或「長雪橇」,是一種以舵和方向盤控制的冬季運動項目,平均滑行速度可達 145 公里至 150 公里,最高可達至 251 公里,而其設備是由金屬所成。

雪車起源說法不一,有一說是源於 18 世紀後期的英國,當時有英國人把平底的雪橇裝了車板,更加裝了金屬舵板和制動閘,而有可能是歷史上首輛雪車。另外的一個說法是起源 19 世紀末的瑞士,但後來證據顯示早在 1880 年左右,美國紐約就已經出現木製雪車賽跑的紀錄。

雪車在第一屆冬季奧運中已是正式比賽項目,首兩屆冬季奧運只設有男子四人項目, 1932 年美國寧靜湖冬季奧運新增男子雙人項目, 2002 年美國鹽湖城冬季奧運加入女子雙人項目,而美國的 Vonetta Flowers 成為第一位贏得冬季奧運的非裔美國人。

雪車規則節錄 (節錄自2020版)

雪車於 1924 年成為冬季奧運的正式項目後,只有 1960 年因場地關係而被取消外,幾乎每屆的冬季奧運都設有此項目,一共設有三個項目:男子雙人、男子四人及女子雙人。

※ 雙人賽
冬季奧運規定雪車的雪橇長度不得超過 2.7 米,寬度不得多於 0.67 米,滑橇板寬度 8 毫米,在雪橇滑行時,雪橇的重量不得高於 375 公斤。

比賽一共要滑行 4 趟,分兩天比賽,每次滑行兩趟,首輪的出發次序抽籤決定,之後的出場順序則是按上一輪成績而定,最差的一組會先出發。在 4 輪皆滑行完畢後,會以 4 次的滑行時間總計,時間最短為冠軍;若出現相同時間,則會以單趟最快完成的一隊爲優勝。

※ 四人賽
四人賽所使用的雪車最長 3.8 米,寬 0.67 米,滑橇板最小寬度是 12 毫米,在雪橇滑行時,雪車的重量不得超過 375 公斤。比賽規則與雙人賽相同。

※ 服裝
雪車運動員比賽時須裝備:比賽服、護肩、護肘、頭盔與專用釘靴(靴釘要平均分布於靴底,靴釘的長度不可超過 14 毫米,間隔要少於 3 公分)。

※ 場地
雪車的滑道是以混凝土或木材建成,寬度 1.4 米,兩側均爲護牆,護牆內側高 1.4 米,外側高 2 至 7 米。滑道及兩側的護牆均需澆冰,比賽路線長度為 1500 米,全程有最少 15 個彎道,最多 20 個,彎道的半徑最低 20 米,平均坡度爲 4°30′ – 8°30′ ,而起點至終點的高度差是 100 – 150 米。